常見婚禮習俗及婚禮狀況與處理︱聊婚禮

其實在現今的台灣民俗婚禮習俗當中,其流程及儀式的習俗正處於一個在新世代與舊世代的溶合與進化之中,

常見的不外乎有著北部習俗、南部習俗、客家習俗及原住民習俗等各種甚至小到連我們這村子的習俗都有不同的地方,

在百忙之中又無法有過多的心思去煩腦是否會出錯,還是有那些小狀況沒有事前預想到的,又要如何的做到各方面習俗禮儀都有兼顧到呢?

婚攝dna平方攝影團隊幫您細舉一些我們十年來婚禮上常遇到的一些狀況,讓新人朋友可以提早知悉您結婚當天~

可能遇到或是能提前預防的案列,可以讓您放心的打造一場完美且沒狀況的婚禮!

 

Q1:拜別時情緒較大時怕造型師的為您做的完美造型變成「大花臉」怎麼辦?

謝親恩時總是個非常感動的時刻,尤其是在心情上要與自已相處多年的親人拜別,此時之心情更是能預想的到的百般不捨,

因此總是許多美麗的新娘兒在拜別時總是會「淚流滿面」變成了大花臉,可是總是會看到又常常聽到其它新娘說到:「我都沒有補妝呀?」

所以為什麼有些新娘兒需要補妝,而有些新娘兒不需要補妝呢?

這問題點在於粉底的厚薄度的問題了,如果粉底有了一定的厚度,眼淚從粉底上流過,留下一條小溝,此時如果用面紙擦拭時那就會產了「大花臉」!

為了避免掉這個問題,如果新娘的眼淚要掉下來了,可以將臉朝向地面(千萬不要臉朝上天花面)與地面約50~60度(大於45度),

這時因角度問題眼淚直接往從淚溝直接往地上滴落,到時拜別完之後,只要再用面紙輕輕的在眼精週圍的淚水給吸乾就行了(用按壓的方式),這樣就不會變成「大花臉」~

 

Q2:婚禮上美麗的白紗如何讓它再婚宴前都保持的最好的狀態?

在借取或是領取禮服之前可以先向您的禮服公司詢問如果不小心用到汙垢時的處理方式,不過在此我們可以提供給新娘兒們一個能簡單緊急處理的一個小祕方,

那就是可以運用無敵「白醋」來做緊急的清潔處理,當結婚當天可以買一個小型的噴霧瓶裡面裝上一些白醋並且隨身攜帶一小包的濕紙巾,

把這些東西隨身放在伴娘或是能在常伴新娘的朋友身上,一有禮服的突發狀況的話,可以馬上來做立刻處理,您說是不是很方便呢?

 

Q3:離開宴時間還很久,但是現場還未佈置但有賓客以到現場,無法進場休息??

拍攝這麼多年的婚禮了,其實這個問題新人朋友們都很少為喜宴當天的賓客們預想到,所以會提出來給新人要先要事先想出來準備解決方案,

例如訂席前應該先詢問一下飯店或宴客會館是否有準備賓客休息室,或是可以告天如果發生相這狀況時,請直接要求請飯店或是會館立即為您的貴賓準備一個休息的地方,

這樣可以為遠方而來的親朋好友,尤其是較為年長的長者及有帶小孩的客人來做休息!

最好是在選擇婚禮宴客場所之時新人朋友能把這問題點給考量進去,不然讓提早前來的賓客或行動不便的賓客一直在廳外等候,其實是一件非常失禮的一件事!

 

Q4:高跟鞋如果臨時發生狀怎麼辦?

這也是我們經常性會遇到的一些問題了,所以我們都會建議我們的新人朋友盡量事先準備一雙備用的高跟鞋,但要注意到鞋子的款式,

例如是前面、後面、側邊都是有包起來的全包鞋以不露腳趾為主,因為穿上包鞋,是有著婚姻圓滿、好頭好尾的好運之意,

前空、後空還是有洞的鞋,就有點漏財的壞運之意!

 

Q5:日子算好了喜歡的場地訂了嗎?

婚禮上的宴客場地非常之多,但如果在考量上加上了其它因素如過多的桌數或是交通考量又或著是傳統大日子時,那可就並非您所能夠想像的特別難找了!!

例如一定要易少應該先了解該餐廳網路上的評價,但最好方式是要實際辦宴過的新人,並非單看網路評價;再來是否合乎您的預算;交通上是否便利;尤其是當天是喜宴大日或是桌數過於多等等!

其實就以高雄來講,許多知道的「老五星級飯店」其實都是非常不優的場所,例如設備老舊未更新,服務人員都是要叫阿媽輩的,服務及觀念上都完全無法即時,

或者是有些熱門的場地及可容納多桌數(如60桌以上的)餐廳會館更是要提前於一年前預訂,基本上也能預防在高峰時的大好子日訂不到餐廳,總的來說越早預訂越好~

 

Q6:已確定好的餐廳不夠大?

強烈的建議新人朋友一定最少要在開宴前一個月之間要double check已發喜貼的賓客與會狀況,也盡量把人數控制在桌數一桌加減一人左右,這樣會有比較好的彈性空間,

這樣才不會發生臨時加桌或是有過多的空桌情形而影響賓客觀感,事前確認場地大小時盡量不要以剛剛好為原則,一定要保留通道及流動空間,

讓鄰桌間的距離有適當的過身空間,這樣您所請來的攝影師及錄影師包含了您要逐桌敬酒時才會有充足的活動及運用,也能讓賓客更舒適的用餐!

 

Q7:如何協助外地來的賓客順利的來您參與您的喜宴?

當然在可以的情況下大家幾乎都是會選擇當地縣市知名的飯店或是地標附近的餐廳,但並不一定能夠如您所願~所以盡量如果是有外地來與會的賓客喜帖上,

請盡量的另外提供,前往餐廳的交通路線圖及地圖讓賓客參考,如有可成群的結伴同體如公司同仁、老家親友或是搭高鐵火車等的賓客,也可以安排於固定安排專車或是另外請包車來專門接送!

 

Q8:禮金台的人數如何安排?

基本上禮金台是在與會時第一時間會產生排隊的狀況地方,為了讓參與宴客的貴賓們能夠讓排隊速度更快的消化及讓動線流暢,基本上建議新人要最少三位的禮金桌工作人員,

一位於收禮金時檢查是否有寫上姓名,另一位登記賓客的名稱及金錢,再加上一至兩位寫謝卡或是禮金收據(公司禮金需報帳),還有一點可建議給新人~

例如在收禮金的禮金簿不要在寫上姓名後立刻填上的金額,而且很容易很清楚的讓其它賓客給看到,因為這是一個滿不禮貌的一個行為,

可以先以編號登紀事後在補上姓名及禮金金額,或是寫上金額後用紅包袋蓋住所寫上的金額,這樣子對所有送禮金的貴賓是一種非常尊重的行為!

 

Q9:新娘新郎雙方如一同宴客禮金該怎樣收?

如果新人男方女方一起設宴的話,禮金該如何的收?這必定是新人們事先所要先論的問題了,不然定會發生賓客不知如何交付予男方或是女方而造成困擾!

若一開始雙方家長合議一同收禮基本上比較不會發生這種問題,但如果要雙方分開收禮金,則可建議以「日後要作回禮參考依據」為由,分開收禮,並在開宴當天分別於會場告示,

這樣也能讓賓收送禮金時不會產生困擾!

 

Q10:貴重首飾換下時非常容易不見或是少件!

新人的新娘房或是化裝的新娘休息室,其實應該是當天最常有其它人員進進出出的地方了,尤其是在第一次進場後要換掉白紗所換下來的金飾,此時,貴重的物品是最容易丟失的了~

建議千萬不要直接請工作人員代管,一定要請信任的親友貼身保管帶著,如果就算要請非親友代為保管一定要用手機拍照起來有那些物品,不然到時不見了或是少件,也無從追查起!

這樣也會造成原本幸福開心的婚禮,而有一了那不信任猜忌的不開心感!拍下代保管的金飾相片這對雙方都是一個很好的保障。

 

Q11:頭紗可以重新作造型嗎?或是更換呢?

基本上只要新郎迎娶到新娘時,並於拜別謝親恩完改上頭紗時之後就必需要跟著古禮習俗來走,之後除了到新娘房進房後第一次掀開頭紗完,就不能再蓋及重掀一次了,

不然會犯了重婚的忌諱,到進房前期間也是不能見到「踢共北仔」就是不能見天~

原則上如新娘未有身孕都是以米篩遮天,但如果是懷有身孕的話則是以黑雨傘遮天為主,古禮習俗均以掀頭紗並於新娘房待上一刻鐘(15分鐘)均儀式完成,此後並無相關古禮規定!

所以如果要在宴客造型前要更換新娘頭紗造型是沒有任何問題的,但切記不要再蓋上頭紗~

 

Q12:家裡沒有小朋友可以迎接新娘或是新郎開車門?

依照古禮習俗來說,來做迎橋的人員必需要有幾個條件要遵守,1必需要比迎下車的新郎or新娘的輩份要來的小(不是年紀是以稱謂論),2男生還是女生並無相關的規定,但依中國人習俗來說在能選擇情況上依男生為優先,

3千萬不要迎開車馬的人員輩份是叫長的如叔字輩、伯字輩、公媽字輩的,真的沒有較小輩份的話基本上可以請哥哥or姐姐這輩同輩的來開門迎接新人,

可以的情況下為了拍照順利及美觀,還是比較強烈建議新人朋友們盡量不要叫到年紀過於小的小朋友,如連走都還不會的or是一直需要大人在旁邊協助的怕生的小朋友。

 

Q13:祭拜祖先以及神明應該分別用什麼香呢?

神明的部份以一般的香祭拜即可,祖先牌位部份則是以排香,但如果是準備兩份排香的話新人可都是用排香替代,注意插入排香時千萬以取要插入的底部為主,不然太長容易發生插入時斷掉的情形,

切記如不小心弄斷下方,直接用排香的上半部份插入香爐中即可,但絕對不可以拿起來重插這也是會犯了重婚的忌諱!

 

Q14:喝茶時男方親應該如調整座位排序?

依古禮來講首兩位一定是雙方的主婚人為主,之後順序舅字輩、伯字輩、叔字輩依此類推最後面就以新郎為最未!

 

Q15:新娘服為什麼不能有口袋?

因為從古時就有認為生女兒及嫁女兒都是人家稱的「了錢事」,有句俗語說:「飼後生養老衰、飼查某囝別人的」所以不可以有口袋,以免將娘家的財產及富氣帶走!

 

Q16:新娘出家門時為什麼姑姑和嫂嫂需要回避不能出現?

依台灣習俗,新娘出門時~新娘稱「姑姑、嫂嫂」的都必須迴避,避開如台語同意音「孤」、「掃」的不吉利之意!所以盡量在在台灣習俗裡可以的盡量的避開~

 

Q17:如果迎娶時與另外一組新人遇到了應該怎麼辦?

依台灣習俗來說,在迎娶時或是在儀式進行當中相遇到了,稱為「喜沖喜」,如果沒有辦法正面避開的話,雙方的媒人婆要拿下新娘頭上的紅花,互相「換花」就可以排除掉這沖喜的壞兆頭!

 

Q18:新郎及新娘雙方如果到了需要準備怎麼樣的水果來迎接呢?

基本上大部份都是蘋果以及橘子為主,其實最主要的原因都是以同意音為由,蘋果代表的涵意有「平平安安」的意思,橘子的話代表的涵意則是「大吉大利」!

 

Q19:新郎或是新娘摸過的水果要怎樣處理?

摸完的水果,可以放到晚上,讓新娘親促切水果或是剝皮下來給新郎吃,意謂招來「長壽」,也表示為夫家帶來吉祥好運到!

 

Q20:新娘進門前為什麼要過火爐?

因台語所設「生炭」與生孩子之意同音意,因此新娘前門前過火爐的象徵意義,主要是表示新娘嫁過門,能子孫興旺及退夫,另外還有避邪的意思!

另外也有一意入門前跨一下火爐子,好讓火暖一下胯下,有點新娘洞房花蜀夜的暗示!

 

Q21:結婚當天為什麼不可以碰新床呢?

這要分成兩部份來做解說,以新人以外的人碰新床,依古禮來講其實只是會讓新娘懷孕時會很容易孕吐所以基本上不去動到,新娘的部份的話是進門時如果躺下或觸碰到新床,會帶來整年病倒在床的壞兆頭!

 

Q22:如果於迎親隊伍在迎取時遇到送喪隊伍時應該怎麼辦呢?

在這個情況下我想每一組新人都是非常的不想要於結婚當天遇到的情形,但大原則上一年當中會有送喪與取親會是同一天日子的佔極為少數,但如真的遇到~古語有句話講「死者為大」一定要先靠邊停或是禮讓它們先行離去!

 

Q23:文定or提親當天女方家招待貴賓的茶點有什麼禁忌嗎?

接待當天女方招待客人的茶點原則上並未有特殊的規定,但因為現在諧音字的關係喝茶有著「找碴」的意思,喝汽水「有生氣」的意思,而延生出不喝茶、不喝汽水的說法,另外在招待點心及茶水時要特別小心,盡量不要在當天打破東西!

 

Q24:什麼叫做回門(歸寧)?

回門又稱之為歸寧,依古禮的習俗來說,都是指新娘結婚婚之後過三天,由新娘家這一邊的兄弟或是姐妹邀請剛結婚得新人們回家作客,而娘家也需盡量的款待或設宴,但隨著現代人習慣的不同,已經有結婚及文定歸寧宴一起的方式,

或是結完婚隔一段時日一並設宴女方歸寧宴。

 

Q25:結婚或是文定當天很多儀式都與進行的預期不一樣?

以大原則來講在可以的情況下都依照長輩的意思即可,反正場面是做給長輩的,事後兒女的幸福是靠新娘新郎雙方共同維持的,但如果有不懂或是不清楚的地方,依我們攝影師千場的訂結拍攝經驗都能給您最正確的建議。

 

Q26:定婚結婚同一天那我需要準備幾套禮服?

現代人的觀念及習俗流程慢慢的經由時間演化成合乎古禮又符合現場的方式了,也經常的會有定婚及結婚都是在同一天的情形時常見到,其實並不一定需要定結同天時需要穿到四套禮那麼多,都會建議新人可以利用結婚宴客的第二套禮服選擇時,

可以選擇紅色的改良式旗袍的方式,或是選擇白紗以外的二套其中一套來當定婚禮服,白紗依習俗是不可以穿兩次的,但晚禮服就沒有相關的習俗限定,所以可以利用這一種方式,而且文訂時並沒有其它賓客在現場,

可能只有幾位男方的近親會陪同新郎到場,所以也就不會有讓賓客有一件禮服的穿兩次這種感覺發生。

 

Q27:如果新人家距離太遠,而文定及迎娶是同天舉行的話要怎麼辦?祭祖呢?

通常這定結同天的狀況都是已結婚為主的,而且應該都是女方是入住於男方附近的飯店居多,女方這方面可於儀式前一天先行祭拜祖先向祖上報告喜訊,男方則可於當天文訂議式結束後迎取時回男方家祭拜祖先即可!

 

Q28:新娘出門及進門時為什麼要注意門檻?

迎娶到新娘在準備出家門時,千萬要注意不要踩到門檻(台語門斗仔),因為以一整家的家運來講門檻代表著一家家運的興旺,所以不論在出家門時或是在入男方家中都一定要特別的注意到門檻的位置,才不會有把家運給踩衰的壞兆頭!

 

Q29:新娘進門前為什麼要踩瓦片?

其實踩瓦片古禮習俗上是有三種表象意義,包含了以前不好的種種破如瓦碎,有著開始新婦的人生之意;也有驅邪破煞,就算有壞命格也不會破家;以及處女新娘新婚第一夜稱「破瓜」與破瓦諧音,有傳宗接代之意!

 

Q30:到男方家時,帶過去的的嫁妝要怎麼辦?

依台灣習俗,打開嫁妝其實就是要給家裡的家神以及上天看到讓眾神知道家裡有人辦喜,劇民俗說法讓神明看的歡喜就可以招生男孩子傳家接代!

 

Q31:安床是不是有什麼民俗規定呢?

安床的時辰基本上如果較用心的算命師都會為您親算上良辰吉時的安床時辰,如果沒有的幫您算安床吉時的話,依習俗可請生肖是屬「龍」的親友來幫忙安床,安床的方式基本上可以將床用斜的一角不要把床與床臉放正,讓屬生肖「龍」的親友幫忙扶正就算是安好床了,

如果是在結婚前就先安好床,那一直到結婚前夕時新娘床不能是單人獨睡的,所以會在新婚前準新娘必須與一位男孩(未成年為主)同睡。

 

Q32:新娘房的鏡子是否要貼紅紙?那要貼多久呢?

在傳統婚禮中鏡子也是女方的必備嫁妝之一,因為不能讓鏡子照到沿途的好事及壞事(也是不能讓別人照到及怕照到惡靈招災),所以會用紅紙先貼起來。因而此現代人把新娘房中的鏡子用紅紙貼起來,也算是依照古傳統的習俗,

另外也有因為新人房的鏡子第一次照到的不能是新人以外的人,也不能借給其它人使用,這俗習意指發生「婚外情」或是有「小三」的情況發生,依習俗來說都是貼滿四個月。

 

Q33:如何找到一個另您滿意的婚禮現場紀錄工作者?

現階段的新人基本上都是從網路上自行尋找自已喜愛的風格類型,但是也有絕大部份的新人是透過其它攝影入口網站來做挑選,ptt是一個非常多人參考的地方但實際上裡面文章八成以上都是屬「業配文」,

而業配文的方式大多是送廉價寫真書、服務單價折扣、免收車馬費等等,與婚紗業者幾乎相同手法,婚紗業也是以常見的贈送毛片或是多選兩張精修照片的方式來請新人寫出假的推薦文,

其實絕大部份的新人都知道你自已寫的評價都是假的還有固定的格式請你照寫貼上而已,新人們怎麼會自已會相信這類型的推薦文呢?所以還是相信自已己結婚婚得親友才是最準的,或是從別人婚禮上觀看其攝影師現場服務的態度來作決定吧!

 

Q34:我找到網路上cp值非常高的很便宜的婚攝/婚錄而且很多人推薦這樣好嗎?

其實應該有找過婚攝/婚錄的人大約會看過不下5~10個人的作品及價位,非常離普的價位基本上都是連個人網站都沒有的,只有免費的臉書fb還有flickr免費網路相本來做行銷,而且也常常能得到一種情況就是,

婚禮的相片只放個十張就要代表一場婚禮or幾十張,其實這些相片都不是實際拿到的相片水準,而是精挑過精修的,為了宣傳而特意精修的相片,但我們不同每場婚禮致少放超過150張以上的作品相片,因為這樣才能代表一場婚禮的水平,

我們不是只拍攝新人而已,而是紀錄一場婚禮紀錄,相信您所看到的平均水平,才是眼見為憑的唯一選擇,而不是單單看幾張相片或是擺拍!

 

Q35:在網站上看到了地雷婚錄一文,請問我應該怎樣避免掉這種地雷婚錄,我能得知他的資訊嗎?

目前該位地雷婚錄我們只同場過一次,其行徑極其誇張,完全不注重協調及兩性工作平等權益,拍攝過程當中一直不當肢體觸碰我們團隊中的女攝影師同仁,而且還有更進一步的肢體不當接觸,以多次反應均未果形同固意為之,

致於該地雷婚錄的資料本工作室仍極有資業道德目前仍不願直接公開其訊息,還請見諒,但看該文於google及yahoo榮登排行榜兩大榜首第一名,就知道該攝影團隊極其不友善的行經了,當您找到的價格非常低廉,

而且是三人服務,還可以有送簡易平面婚攝,這您就要注意了為何他會如此收費,據了解已有極多新人及同業反應該「地雷婚錄」已被客訴非常多次了「平面婚攝」拍攝極差,但該團隊以這是我們「贈送」的所以不得要求其品質為由推托,

還懇請新人在詢價時還多考慮清楚,錢再賺就有,結婚一輩子一次~情願花貴也不要花錯,一個無法給您回憶的作品是不適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