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婚儀式/文訂流程vs傳統習俗流程報你知︱聊婚禮

現今舉行訂婚流程除了西式流程外在台灣文定/文訂也不免除也有台灣傳統習俗,但傳統的習俗流程你們真的清楚嗎?

很多似懂非懂的媒人婆其實都是在以訛傳訛!到底應該是如何的傳統流程才是正確的呢?如何才能順利圓滿的走完全程?

要點1要把時辰給抓好!要點2流程要清楚!其實只要知道其中的道理還有大原則沒有什麼大困難的~

 

《訂婚流程》

act1造型act2祭拜act3迎接男方放炮act4送聘禮act5戴戒指掛首飾act6奉茶壓茶甌act7回聘禮act8訂婚宴act9新郎祭拜祖先

 

act1:造型

基本上如果有些家中古禮比較講就的會有看造型的完裝時間(現已比較少見),但如果並未有請老師觀看完妝時間的話,大原則上文訂化裝好的時間則是以文定儀式前30分鐘前為最佳的時間,因為這樣還能讓攝影師有機會幫您與家人們一起合影多拍些文訂時的合照,不然如到定婚儀式開始之後基本是都是以儀式相片為主。

高雄婚攝/國賓大飯店/玫瑰教堂

☆ps:如訂/結都是在同一天基本上可建議先換當天喜宴禮服的第二套或第三套,千萬不要穿著結婚時白紗,也不可以先上頭紗!

act2:祭拜

新郎官與將一同前往的親友出發前往女方家前往文訂儀式時,需在家中先進行祭祖儀式先家中祖先祈求當天順利平安,可將娉禮及喜餅放至神桌前報告祖先及神明今天將要前往的地點,祈求式儀式順利圓滿及幸福。

☆ps:如訂/結同天可一起向家中祖先及神明一起說明之!前往女方之人員數量以及車之如何分配,要結別注意以「雙數」為主,中國習俗來說特別忌諱四人或八人,絕大多數都是以六人及十二人為最佳,特別提醒可以在出發之前先準備好,文訂儀式時一定會用到的的茶甌禮及發放隨行親友的紅包討個出門吉利,出發前記得燃放小排炮後才出行。

act3迎接男方親友、放炮

新郎的親友團及車隊到達時可先行電話聯絡告知,並在不遠路口處時應點燃排炮告知女方親友車隊已到達現場,女方的親友這邊則放長炮表示準備完全並熱烈的歡迎新郎親友來場。

媒人婆引領新郎及雙親親友進前門,一般都會講吉祥話來討喜氣並為現場帶一下喜樂的氣氛,進家門第一件事先介紹男方主婚人及長輩親友給女方認識,再由女方主婚人介紹女方這邊親友讓男方給認識

☆ps:原則上訂婚時禮車抵達是由男方媒人婆開車門下車,並非由女方這邊開車門,是結婚迎取時才會有女方開車門的儀式,新娘這邊可以準備水果及甜茶等招待男方這邊主婚人及親友。

 

 

act4送聘禮

進到新娘家時雙方互相介紹完相關親友後,可隨時詢問女方聘禮應該要置放的地方在兒,並將聘金及聘禮首飾等給擺放好,基本上聘禮約區分為六禮或是十二禮兩種居多(有些地方習俗有特例),大原則還是以女方長輩的要求為主,但為達禮數及選擇之大前提,還是需以新郎官家中經濟許可下為主要考量。

台灣傳統習俗上都會以紅色紙來做包裝或是貼上紅色大大的「喜喜」字並一份份的包裝或貼上充滿喜氣。不過在現代的進化方式只要雙方主婚人都同意情況上,也能直接簡化成聘禮全折現的方式來進行,其實只要圓滿並不一定要如此墨守舊規的方式照走!

聘金上一般來說,都是女方收小聘,大聘的部份是不會收取的,在協調金額時或收或是不收禮金,其實雙方的家長都要給予對方最大的誠意,不要傷了和氣~老實說如果硬是要收下大聘其實辛苦的還是自已的女兒不是嗎?小倆口能夠永遠幸福才是兩家子最樂意見到的事。

☆ps:在交付聘金時以團隊攝影師來講,一定會要求要拍照下全部的過程,其實並非只是要照片的完整而已,另外也能為雙方在收付聘金的過程當中是否收了那些,又或者又退回了那些聘金事後來說都能有憑有據!

 

小提醒:

男方準備常見12禮:1新娘文訂金飾品、2聘金(大、小聘金、奶粉錢及尿布錢)、3冬瓜糖、冰糖、4壽金、排香、龍鳳燭、5新娘珠仔針、6炮城、7酒(陳年紹興、女兒紅)、8菸(丈人菸)、9新娘頭尾新衣、10喜餅(或折現)、11紅巾仔、12總禮紅包

男方準備常見6禮:1新娘文訂金飾品、2聘金(大、小聘金、奶粉錢及尿布錢)、3冬瓜糖、冰糖、4壽金、排香、龍鳳燭、5新娘頭尾新衣及珠仔針、6喜餅(或折現)

文訂流程喜宴台鋁mld晶綺盛宴/錦鏽廳

act5戴戒指:

在準備及排列好當下所有禮聘金及物品於新娘家禮堂或是廳堂時,就可依現場方位或是之前有算好的吉時方位,並由媒人婆帶領新娘引導走進文訂儀式的廳堂準備儀式,在雙方家長及親友的見證下,原則上新娘所準備文訂儀式中的椅子是要準備有背靠的代表著女方有後背靠山,

此時即可準新娘及新娘拿出用紅線綁好的戒指並互相交換。依照台灣例及習俗都是以男方先幫女方戴上戒指,被載的一方可微彎手指,讓戒指不要很簡單的一次載到底,因為此舉老一輩的說法來講就是有被對方「壓落底」(吃夠夠)之意!

☆ps:先戴戒指還是先奉茶眾說分云,但實際走訪民俗命理老師說給之正確答覆,因奉茶有改口:稱謂之背後意義,因男女雙方戴上了戒指之後才算了有了其婚約,原先稱謂為伯伯or阿姨的都要改口稱之為爸爸媽媽,所以照習俗來說是先戒指才是奉茶,但這並非絕對還是以雙方合議的為主。

儀式上小物像徵意義:

1 踏腳凳:代表著出嫁之後可以好命,能不用辛苦操持家務事也能期望新娘在夫家能地位受人疼愛喜歡!

2金銅戒:台語之金與心為近音字,銅與同字也為近音字,取其音義為夫妻永遠同心!

3綁紅線:同為月老之意註定此綠份為月老牽成天註定!

戴首飾:

新郎及新娘雙方互戴完戒指之後,請準婆婆取出聘禮中的新娘項練,親自為準媳婦戴上,手的鍊的部份可以請公公或是新郎戴上,之後再請丈母娘為女婿戴上準備的新郎項鍊,如另有準備領帶夾可以請丈人為新郎戴上。

文訂儀式戴戒指︱台鋁mld晶綺盛宴/錦鏽廳

act6奉茶、壓茶甌:

在雙方都均以完成了戴戒指及首飾之後,新郎官和同行的親友依照輩份及長幼順序坐好,主婚人一律坐最前方,依順序為→爺奶輩→舅輩→伯輩→叔輩→同輩兄姐長,新郎官一律坐最未位,此時由媒人婆來為新娘協助奉茶,

為求流順一般來說希望新人能先全部奉完茶後,在第二輪收茶杯,如果有準備「伴手禮」則可以第三輪發放,於第二收茶杯時所有喝茶的親友,可以將準備好的紅包捲好放入茶杯之中,因放於杯下的話會重心不穩容易打翻打破,

這一點可以親切的提醒各位喝茶的親友。另外壓茶甌時可以請親友一人準備一句祝福的話來給新娘,也可以讓儀式更加圓滿哦!

ps:媒人婆部份希望是於男方這邊都熟識的長輩,因奉茶同時其它親友新娘並非完全熟識及知道稱謂,此時媒人婆在協助時可以更加的流順,另外協助時請注意一律站於新娘的後房協助這樣才不會擋到攝影師的鏡頭哦!!!

吃茶文訂儀式相片︱台鋁mld晶綺盛宴/錦鏽廳

act7回聘

同意義就是可以回禮男方所送來的聘禮的一路份讓新郎方取回,並也可以附女方所準備要送的禮品讓男方取走當謝禮,要回那些聘禮這點沒有硬性規定,但菸的部份是不作回禮的,因習俗來說回菸台語來說就是「退菸」有退婚的音義在固不做此回禮。

文訂儀式流程回禮婚禮攝影︱台鋁mld晶綺盛宴/錦鏽廳

act8訂婚宴

新娘方在中午時均會設宴,並邀請新郎方這邊親友及送定的人員用餐,照舊習俗來說男方是吃到「魚」上桌時就需要離席,並在桌上留下紅包補貼女方宴客費用以及感謝新娘方的照待,此舉稱為「壓桌禮」,壓桌禮禮數上為,男方親友所有人坐的桌數費用+1 桌的費用當壓桌禮金!

☆ps:現階段的版本都已改良,為求環保及不浪費食材大家均都是用餐完畢為主!

文訂流程送客敬酒︱台鋁mld晶綺盛宴/錦鏽廳

act9新郎祭拜祖先

於訂婚宴結束後,男方回到家中時需以女方回聘禮之物品及金香燭等物品來祭拜家中神明及祖先,並告訴禮先已圓滿完成今日之訂婚儀式並祈求平安。

文訂流程祭祖/台鋁晶綺盛宴宴客

 

《貼心告知》

我們所分享出來的流程幾乎都是我們拍攝千場以上的經驗以及詢問過權威的風俗命理老師而用心分享出來的,並沒有所謂的絕對性的對或是錯,所有的流程原則上還是要尊重各地方習俗及長輩而定,

真的切記不需要為了流程的差異而有了爭議性或是有爭持不下的情況,家和才能萬事興~今天分享本文的目的,無一不就是要讓許多不了解傳統流程的新人們來做參考,

所有的流程都可以依據新人來做適時的增或是減的,有些是在於外地的話也是可以前一天或是在事後補完其流程,

婚禮上所謂的流程並非是絕對性的重要,而是現場的歡樂行為,其實流程有漏掉對地方或是有跳tone的演出,但現場的氛圍到能讓現場氛圍更是歡樂更是充滿笑容這不是更棒更好嗎?

流程不是一切,重要的是當天參與的所有人及氛圍」,祝大家文訂順利!

文訂儀式情緒︱台鋁mld晶綺盛宴/錦鏽廳